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故宫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8-03-28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婧雯

  从前几年高高在上的故宫博物院到前几天引起广泛关注的“俏格格娃娃”,故宫近年来的改变一直备受关注。不过,故宫是如何一步步走进人们生活?网上那些“爆款”文创产品如何产生?营销收入又去向何处?( 3月27日,中新网)

  “昨天”,故宫见证了明、清两个朝代的沉浮起落,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集古代建筑知识为身,凝古代匠人心血为魂,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其中还拥有大量的历史珍贵文物。故宫还拥有很多“世界之最”,是古代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今天”,开放的故宫使传统文化迸发出新活力。故宫门票多年未曾涨过,不会依赖门票来维护传统文化,而通过亲民的门票价格欢迎来自各方的游客。此外,故宫通过推出每日故宫等手机软件,让大家随时都可以看到文物的照片和相关资料;拍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让大家了解文物修理工作;参与《国家宝藏》的录制,让文物活了起来;通过故宫文创产品,拉近和普通民众距离……今天的故宫正通过多种方式,让故宫更贴近生活,让人民更了解故宫。

  “明天”,故宫正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古代瑰宝的未来。故宫文创一年销售额超十亿,并将大量的营销收入用在了充满未来的孩子们身上。故宫和不少学校研究综合实践课程,并运用到不同年级的孩子中。此外,还面向孩子免费开展串朝珠、画龙袍、做拓片等教育活动。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教育,让祖国的未来感受中华文化的气息,让他们长大后成为热爱中华文化的一代人,让中国传统文化经久不衰。

  在文化传承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历经百年沧桑的博物馆的担当,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提升着自己,展现着文物的价值,传承着古老的文化。故宫拥有着辉煌的过去,也拥有着活力的现在,也将拥有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