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故宫火锅”叫停下的开发争议需理性看待

2019-03-25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伟

  针对日前引发热议的故宫口红、故宫火锅等产品,3月2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回应称,我们很谨慎了,产品沾“故宫”两个字就火,不能因为火我们就什么都做,所以要引导,要有选择,要把握好度,故宫在产品方面不断在把握“度”。针对叫停故宫火锅,他表示,有争议还是要遵从大家。(澎湃新闻)

  人红是非多,木秀风摧之,关注和争议基本上总是伴生存在。近两年来,近600岁的故宫摇身一变成了网络爆款IP。自从2016年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横空出世,故宫就走上了一条网红成长的快车道。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各种新颖又有趣的周边产品,故宫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人们的认知。2019年元宵节,故宫首次举办的“灯光秀”更是一票难求,爆款IP热度再攀新高。虽说人们对故宫热只增不减,但跨界推出的彩妆单品,以及近期关停的故宫火锅却频频引来质疑和争议。

  相继打造故宫“爆款”是否真的已经过度商化?口红、火锅双双夭折是否会砸掉老祖宗留下的这块招牌?很显然,这些质疑和争议是当前需要故宫正面回应和解决的问题。故宫彩妆被指“不适合日常用,只是用来收藏”,今年1月5日,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已宣告全线停产。今日大热的故宫火锅被批价格稍贵,要“排号才能吃上”,商业氛围太过浓厚,也于3月初关停。无论是口红还是火锅,都在品质上受到一定质疑,在商业开发上引来争议,以不故宫、很商业的缘故引发了公众对故宫到底该不该卖口红和火锅的辩论,以及故宫能否创造足以能与一线品牌媲美的大牌的猜测。

  诚然,质疑和争议的实质终究交汇在商业化的度上,故宫若是过度商业化显然是不对的,也是不能的。就像单霁翔院长所说,对于故宫产品方面必须谨慎把握好度。对于故宫这样的世界文化宝藏需要保护和利用齐飞。在保护这个前提和基础之上,我们需要做好文创、交互和对外开放等各方面文章。故宫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故宫是我们的也是世界的,故宫需要在文化创意中焕发新的生机,需要在兼容并蓄中拥抱新的世界。故宫被人们需要,不能因为担心被商业化就因噎废食。

  依笔者来看,与其坐等国家的补助和拨款不如立足于自身求变创新。适度的开发一些故宫产品既可以拉近公众与文物之间的距离,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文物、知晓文化,又可以减轻财政压力,是双赢的举措。有了质疑和争议,可以放在明面上进行探讨和修正,就像火锅可以叫停一样。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的对话机制,理性地看待争议,面对成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故宫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