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必须对儿童家暴行为重拳出击

2018-12-28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南方日报”微信公号12月23日消息,12月22日,“志愿者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又现虐童视频,跪求转发找到受虐女孩并报警》的推文,一段长约3分16秒的视频在微博上流传,在网上引起轰动。(12月26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儿童家庭暴力已成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此类的报道也不是个例,没看到一个关于类似的报道,笔者都感到非常的痛心,多么天真可爱的孩子,有什么理由承受这些虐待?有关调查发现,儿童这个群体有其特殊性,即儿童在遭遇家庭暴力时所具有的隐蔽性和不自知,导致孩子的权益常常无法通过自己来维护,特别是年龄幼小的孩子,更是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与手段。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要的惩戒不可或缺,但是惩戒和虐待却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行为,惩戒是一种教育手段,而虐待则是对孩子的摧残和伤害,是一种家庭暴力行为,我们需知,家庭暴力行为,不是家庭的私事,而是社会的大事,导致年幼的孩子沦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主要原因,一是家暴发生的隐蔽性、施暴者身份的特殊性,二是传统家庭观念极大地妨碍了儿童在遭受家暴后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救济。无论如何,保护儿童是成年人的责任。眼下需要有人、有机构、有组织帮助家长、帮助生活在孩子身边的人们,学会对儿童权益的保护与监督。如果父母、家庭,邻居、老师都不了解何为儿童权益的保护、何为对儿童的家庭暴力,那么保护儿童就是一句空话。

  毋庸置疑,一些让人震惊的家庭惨剧还在发生,对儿童的家庭暴力现状仍旧严峻。因此,反对儿童家庭暴力行为刻不容缓,必须对其进行重拳出击。通过宣传教育的方法达到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反家暴法律意识,引导和帮助居民群众认识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尽早遏制家庭暴力发展的苗头,发展健康的教育方式,让百姓们有意识去反对家庭暴力,关心爱护好自己的家人,建好小家庭,维护好社区大家庭,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儿童保护问题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反对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行动已吹响冲锋号:儿童保护工作一刻也不能等,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积极行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