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凡抄袭者皆黜落”零容忍助力扶正学风

2018-09-17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广阔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据《科技日报》9月14日报道,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众所周知,抄袭是为人所不齿的。抄袭既是窃取他人思想成果,又未能从中学到任何知识,是很愚蠢的做法。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苏老师铿锵有力的回复“凡抄袭者皆黜落”值得点赞。“不怕学生给差评”彰显苏老师可贵的原则性。相信此举能让抄袭的学生对自己的功课、对学业的态度有全新的认识,有利于扶正学风。

  老师的做法值得尊敬,学生的行为也确实该受到惩罚。如果对抄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对学术的极不尊重,而学风必然每况日下,最终学者无心、抄袭成风。换句话说,老师的做法也是替社会接纳新的人才把最后一道关,学生在校抄袭成瘾,骗得一时文凭,将来在工作中也会投机取巧,耽误自己的一生。

  “凡抄袭者皆黜落”苏老师的做法引来网友一片叫好,但平心而论,这件事应不应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却是不该。不仅不该,更应成为共识。有人认为,中国的教育就是“严进宽出”,大学就是“放松”的地方,而成绩几乎可以靠“混”。如今,苏老师对抄袭学生的零容忍,就是在对学风的纠偏,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

  “凡抄袭者皆黜落”是对学生的“当头棒喝”。对学术的态度应有“凡抄袭者皆黜落”的“决绝”。倘若学术纪律松散,学术生态欠佳,对学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学风的好坏决定了人才质量的高低,对抄袭的零容忍,也是对高校人才质量的负责任。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凡抄袭者皆黜落”成为基本的常识,高等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