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博士抄袭硕士论文羞辱了谁?

2017-08-10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隔山

  拥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厦门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等多个头衔,蔡建春近日再次被举报:其申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的论文涉嫌抄袭。(8月10日人民网)

  “天下文章一大抄”,近年来,抄袭文章的新闻可以说是屡见报端,有抄袭论文的,有抄袭发言稿的,有抄袭心得体会的,甚至还有抄袭工作方案的,等等抄袭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如今要说这位副院长博士的学术论文抄袭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大新闻,可为啥还引起众网友的热议?笔者认为,该副院长抄袭的最大看点在于其所抄袭对象的特殊,抄袭了自己学生硕士的论文。

  博士是标志一个人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的学位,是目前最高级别的学位。而硕士是一个介于学士及博士之间的研究生学位。由此来看,博士学位明显高于硕士学位。换言之,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无论是知识的拥有还是研究能力都应强于硕士。否则博士又怎去胜任硕士的导师?既然道理如此明白,为何还会出现该副院长博士抄袭学生硕士的论文呢?相信这也是众人最难以释怀的地方。

  尽管常言道,“师不必贤于弟子”。学生不一定永远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样样都比学生贤能。但是作为一个术业有专攻的副院长博士来说,这也不是下架去抄袭学生硕士论文的理由。这里面到底是其惰性的存在还是确实能力受限,恐怕只有这位副院长博士心里最明白。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这里先不谈这位副院长博士的勤与懒、能与否,但其首先作为一名老师,给学生树立了什么样的形象。既然其都是博士研究生,抄袭学生论文又怎样去体现对待学问的严谨,不知其如何理解“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难道该副院长博士还远不如古代学问人的思想和头脑?做人要严要实,做老师、做学问更应如此。该副院长博士的抄袭行为岂不是让学术、让老师蒙羞。

  该副院长博士的论文来源于两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这不得不让人对以论文评职称提出更多的质疑。不仅说明抄袭“文化”已侵入社会肌理,深入学界骨髓。也暴露出现行的学术、职称评价体系中的种种不合理。笔者认为,只有制度正,才有学风正。破解“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的学术不端,还需通过改革学术、职称评定,完善考核制度,落实监督查处来破题,以彻底消除滋生学风不正、学术不端的土壤。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