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关爱老年群体 创新养老服务

2018-08-01 13: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悦

  志愿“话聊队”、养老顾问、老人饭堂……养老服务业新鲜事物不断涌现,其背后是老年人需求悄然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我国老年人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需求结构已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 

  我国现在面临老年人越来越多的情况,步入老年社会。当大部分人忧心社会劳动力不足,工作效率会降低的问题时,老年人如何安居、养老也不容忽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老年人都有退休金,或者福利较好的养老保险。这就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只满足于一日三餐,而是追求更加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养生、健身、舞蹈等各种愉悦身心的活动都受到老年人的偏爱。这样也有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丰富的休闲活动能让老年人保持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减少疾病的发生。 

  我国大多数家庭是独生子女的情况,孩子即使结婚了,但通常是工作忙没空陪伴老人,照顾老人。有的家庭可以请保姆照顾老人,但很多家庭经济情况一般,请不起保姆。但是人都是需要陪伴的,老年人更是如此。他们身体和心里状况随着年龄的增加变得愈加脆弱,亲人的陪伴照料会给老年很大的安慰。然而现实的情况让陪伴老人成为很难的事情,为了生计不得不让老人自己在家,因此,志愿“话聊队”、养老顾问、老人饭堂应运而生。这是养老服务行业的一种创新,是根据我国社会的现实开创的更加能服务老年人的方式。这种创新值得赞扬,在步入老龄化社会之后,更加需要多样的服务方式,充分照顾老年人,让年轻人能安心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照顾好老年人,开发创新更加多样的养老服务,利于社会和家庭的和谐,更加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