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革故鼎新时不我待

2018-07-09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7月5日—7月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考察。 此次考察团由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带队,成员包括省直有关部门、各地市以及部分省属大型国企的主要负责同志,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考察团所有人员只携带有两份学习材料、笔记本、及出行必备的简单行李。在等候飞机起飞的间隙,考察团成员在机舱里翻阅学习本次考察点的相关材料,大家对南方三省“取经”之行充满了期待。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催生新要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和时代命题。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已是全国共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统领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山东省成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省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省敢为人先、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具体表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党员领导干部需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积极担当作为,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所强调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近年来,山东省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但是,山东省与广东、浙江、江苏等南方地区相比,无论是在改革开放的深度广度上,还是在科学跨越发展的质效上,都还存在一定差距,国家在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谋划新的战略布局,对山东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也是一场事关未来发展格局的严峻挑战。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深知比较优势不强。早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多次将山东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进行对比,直面差距、自曝短板。这次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的高规格、大规模的南方学习考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山东直面问题、对标找差、奋发求强的实际行动,更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甘当小学生、俯身再发力的宽胸怀和铁肩膀。

  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我们党的历史一再证明,每一次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无不是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在改革再出发的征程中,更加迫切需要思想再解放。作为一种思想的常态,解放思想最根本的要解决思维方式问题,即从主观主义、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取得了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巨大成就。回顾山东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解决旧矛盾、产生新矛盾的过程,更是破解发展障碍和难题的过程”。但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僵化、老化、空泛化的倾向,抱有小富即安、自我满足的心态,满足于既有成绩,躺在功劳簿上心安理得,自己思想观念早已落伍却还浑然不觉。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革故鼎新、集聚新动能、焕发新气象,迫切需要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山东省组织的这次南方三省考察学习活动,无疑是一次学习再深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提速的生动实践和重要契机。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领头羊、生力军。山东过去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开启山东未来发展的新征程,更加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合力共为。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学习无止境。在平稳实现“双过半”、纪念党的97岁生日之际,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时不我待、功成不必在我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有关部门、有关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南行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取真经”,就是在向全省上下传达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走出办公室,到发达地区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一线去,倾听交流、深入学习、潜心调研,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找寻到发展的良策,迸发出改革创新的激情,为实现新起点上新跨越再续动能、再立新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唯有不忘初心,永不懈怠,唯有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朝气和活力,才能践行承诺,无愧于人民和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回望过去,我们豪情满怀;放眼未来,我们信心倍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系发展大局、胸怀百姓民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新起点上再学习、在新征程上再出发,续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