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推进基层工作改革 助力社会进步和谐

2023-01-10 15:04: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是国家繁荣的关键所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深入群众,为民执法;也需要运用科技手段,化解基层纠纷;更需要完善的制度设计,整合社会资源。

  推进基层工作改革,放好深入群众、为民办事的“压舱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民需民诉,化解矛盾纠纷,转化为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从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深入基层一线,到挂职干部邱军立志帮扶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再到优秀硕士研究生黄文秀生命定格在脱贫一线,他们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服务意识,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解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生活,扎实兑现民需民诉。

  推进基层工作改革,把好科技手段、大数据分析研判的“方向盘”。当今,我国科技飞速发展,跻身于科技强国前列,将科技手段融入基层治理势在必行。打造智慧司法服务系统,打造微信小程序、大数据平台、政务服务一体机等智能化操作系统,将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基层工作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学习法律知识、在线办理法律事务的广阔平台,把互联网的最大变量转化为惠及民生的最大增量。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开展动态监测,实现接诉即办的快速回应大有可为。

  推进基层工作改革,用好制度设计、整合资源的“催化剂”。“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权衡之所以定轻重,准绳之所以正曲直。”在柔性推动基层治理的同时,也要用好刚性手段,健全建立长效性长常态化机制,整合分散的行政资源,形成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机制。基层治理中,不乏出现各部门行政权责不明、相互推诿扯皮、多头管理现象以及监管不力、不作为不善为现象,而这恰恰需要健全相关制度,明确管理牵头部门,责权分明,整合分散行政资源,回应群众诉求,提高行政部门办事效率。

  推动基层工作改革,还需发挥群众力量,民主决策,同时给予社区工作者理解与关怀,多点换位思考,少些抱怨牢骚。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让全国感受到基层工作改革的决心,让我们扬起14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群众、科技、制度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巨轮向着更好美好的彼岸前行!(文/刘千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