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

2017-11-20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雨

  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意义深刻。我国不仅是农业大国,也是人口大国,农村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振兴乡村,使农业强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但是,目前我国农村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我国大部分农村出现了“人口空心化”现象,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发展动力不足,严重阻碍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振兴乡村必须下真功夫、下深功夫、下苦功夫。

  政府主导,发展产业。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上要起主导作用,并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发展方向和目标。只有政府带好头,人民群众才愿意跟着走。农村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村民才能呆的住,农村发展才会充满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了解农民真正需要啥,农村适合发展啥,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走上致富路。

  广纳贤士,发挥才能。当今时代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农村要振兴,关键是人才,要招一些有文化、有技能、有激情、有冲劲的年轻大学生进村工作。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央部署及要求,积极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不仅促进了农村干部队伍优化,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积极为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作出贡献,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骨干力量。

  模范带头,身先士卒。农村要发展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在农民群众的心理致富带头人就是标杆,就是榜样。因此,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势在必行,要激发致富带头人的干事创业热情,提升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能力,要让致富带头人真正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振兴农村。

  乡村是我国发展的基础,只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发展壮大,解决好“三农”问题,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这一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