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振精气神,喜迎十九大

2017-09-04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9月1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目前,党的十九大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更加注重学习。好学才能上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包含着丰富深刻的思想和理论内涵。特别是“7·26”重要讲话又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比如,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如此等等,都是需要我们认真领会、深入学习。良好精神状态,更加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尤其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以昂扬向上、志在必成的满腔热情,努力提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更加锤炼作风。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切入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建设进入了新常态。广大党员干部更是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尽管目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果,党员干部的作风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是,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依然突出,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等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重侵蚀着党的肌体、损害着人民利益。因此,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必须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地锤炼作风。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更加担当有为。担当作为,多为党和人民创造价值,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基本素质。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许有人会说,党的十九大,那是党中央和党的十九大代表们的事情,与己无关,只要自己不违法犯罪就行,只要工作过得去就行,无需太过认真,更不必做太多事情。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和不担当不尽责甚至不作为的做法是极端有害的。为官避事平生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克服等要靠思想,自觉将必须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立足于本职工作,大兴敢于担当之风,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弘扬工匠精神,锤炼绣花功夫,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党的各级组织要深入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在体制机制层面上为敢于担当者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营造出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让担当者更有为。

  更加持续接力。发展无止境,接力无绝期。当前,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党的十九大将会在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基础上,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也将进一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遵循发展规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接着一任抓,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答好“赶考”卷,当前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更艰巨,也将面临更多新风险新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全力勇闯难关、奋力爬坡过坎,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接续发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前进的动力。一个有着良好精神状态的人,是所向无敌的;一个有着良好精神状态的政党、国家、社会、民族,也是前途无量的。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万众一心、向党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良好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努力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