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宣讲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入脑入心

2017-12-20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子衿

  十九大会议结束后,各地各级都在组织队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象覆盖党政机关干部、高校师生、国企职工以及基层群众。其中,基层群众对十九大的理解关系到整个宣讲效果,因为这个群体基数大、文化层次多。那么,如何让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的基层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入脑入心,这考验着各级宣讲团的智慧。

  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除了要形式多样、语言浅显易懂外,重点还要在宣讲内容上下功夫。照本宣科式的通读报告或百度几篇内容空泛的心得体会胡乱灌输,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会让群众心生反感。因此要仔细研读,把握本质,将要点分层次讲解,如此才能让十九大精神的要义沁入群众心中。

  第一层,十九大精神的意义是什么?对于大多数基层群众来说,十九大精神就是一场盛大的会议、一份长篇幅的报告,还有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而报告所提及的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来的变化以及未来五年将实施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关系到广大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因此,作为宣讲者,我们必须要把这第一个关键性要点提出来,传递给广大群众,让他们将自己摆进十九大报告里面去学习、感悟,这样才能切身体会到十九大精神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那就是在党和国家新的战略部署下,我们将步入新时代,生活将发生新变化。

  第二层,践行十九大精神群众需要做什么?一是配合。国家治理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它不是一个政党、一个政府机构、一群领导干部单方面就能做成的事,它还需要治理对象,即广大基层群众的密切配合,否则所有的决策部署都成了孤掌难鸣,任何的政策落地都将沦为一纸空言。因此基层群众需要在各级党组织、政府机构贯彻落实各领域政策时积极配合。二是反馈。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政机关制定的政策、方案、条例,虽然都是通过反复调研、专家讨论、人大通过才得以公布,但也不排除它在基层实施时不存在任何问题。基层群众作为政策服务的对象,有权利也有义务对新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自身的感受作出及时反馈,这样才能促进国家治理良性发展。三是监督。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途径。基层群众除了要对各级党政机关在执行政策方面实施监督外,还要对各级领导干部从行权履职、遵纪守法、个人作风上进行监督,特别是在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当前时期,基层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在哪?换而言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后,基层群众要从哪些方面去配合、反馈、监督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这个问题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答案,报告以十四个“坚持”阐明了新时代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涵盖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民生扶贫、生态环保、文化自信、国家安全等各个领域。这十四个“坚持”不仅是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未来五年的工作指南,也从侧面告知广大人民群众,未来五年举国上下发展和奋斗的目标,因此宣讲者应将这一关键性要点剖析出来传达给基层群众,引导他们有方向、有重点地去践行十九大精神。

  宣讲十九大精神不需要多么声势浩大,也不需要过度宣传,其最终目的在于将报告中传递出的发展目标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融入每个国人心中,由此凝聚出蓬勃的国家生命力。而这生命力的种子需要每一位优秀的宣讲者去埋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