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生态文明应常态化

2017-09-01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维军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他特别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构筑起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深刻影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物质财富获得满足之后,越来越追求精神财富和生态财富的满足。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内在地要求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且在环境面前人人平等,因为每个人都呼吸共同的空气,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建设生态文明,关键是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将其生动地概括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他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形象地说明了良好生态环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意义。倘若青山不在、绿水不存,即便坐拥金山银山又有什么意义?人民群众又何谈幸福感、获得感?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了要靠经济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更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依托和前提。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一道重要的“必答题”,而不是一道可有可无的“附加题”。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是必须加快补齐的短板。所谓短板,就是说必须看到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存在不少的历史欠账。正因为存在这块明显的短板,所以人民群众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我们一定要从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看待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