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执好“生态优先”之笔,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3-06-26 17:33: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20年来,“千万工程”指引浙江全面塑造宜居宜人的农村人居环境,走出了一条“重生态、整体美”的路径。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掌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科学思想与方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路。

  执好“理想信念”之笔,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我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的战略构想和战略部署,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发展阶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执好“实干笃行”之笔,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梦想已照进现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实际和丰富实践出发,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向着建设美丽中国迈出重大步伐。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真抓实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执好“担当作为”之笔,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生态环境质量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绿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坚实的底色。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共同执好“生态优先”之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共同绘就出一幅“山水相融”绿色发展新画卷。(文/谢宝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