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马路拉链”式乡村建设早该休矣

2017-04-26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德柱

  村里的水泥路刚修好,再挖沟埋自来水管;水管刚安好,有开挖铺天然气管道……在一些地方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城市“马路拉链”现象如今也“拉”到乡下了。(04月25日《人民日报》)

  顾名思义,“马路拉链”式乡村建设是指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因缺乏科学的顶层设计、统一的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导致乡村道路像拉拉链一样不停地开开合合的现象。

  在生活中,“马路拉链”式建设并不鲜见。一条千辛万苦刚修好的路,还没等着怎么使用,今天这个部门来栽杆子,明天那个部门又来埋管子,后天不知哪个部门又要来修沟子,三天两头就被“开膛破肚”。道路交通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坑坑洼洼、崎岖不平,一切回到从前。

  “马路拉链”式乡村建设不但影响乡村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而且还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根据相关专家测算,如果主干道标准路段全封闭开挖,每米需要的成本大约是2.8万元;半封闭开挖每米成本接近1.4万元。

  其实早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为什么让群众怨声载道的“马路拉链”式建设屡禁不止,如今还有“拉”到乡下的趋势,原因不难发现。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力度的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迫切需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对乡村发展缺乏全局性和前瞻性,目光短浅,搞地上“面子工程”兴趣盎然,建地下“民生项目”清心寡欲,规划缺乏科学性和稳定性,想建就建,说拆旧拆,毫无章法。另一方面也源于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的体制机制,施工缺少统一规划,大家自成一体、各行其是,各吹各的笛、各唱各的调。

  建有章法,拆有时序。乡村要美丽,建设要有章法,改善也不能任性。首先,要建立健全决策机制体制,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乡村规划要突出前瞻性、科学性、稳定性和指导性,规划一旦制定,就应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杜绝朝令夕改、想建就建、说拆旧拆的“领导意志”和“政绩冲动”,力求一张蓝图管全盘、管到底的将建设进行到底。

  其次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树立“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理念,明确什么先干,什么后干,那些可以同时干,加强统筹协调、同向而行,聚合部门共同推进的合力,结束我行我素、各自为政、条款分割的局面,让十个指头同时发力、同频共振。

  “马路拉链”式乡村建设早该休矣。当然,要彻底拔出“马路拉链”式建设的病根,除了科学决策、统一规划以外,最根本的还是作为决策者的领导干部要彻底转变“官”念,把“政绩”和“官位”抛之脑后,把“初心”和“公仆”铭记于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出发点,统一规划好“民生蓝图”,全力打造一个又一个“既看得见青山绿水,又听得见鸟兽虫鸣,还能安放乡愁”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