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处罚“过马路看手机”值得点赞

2019-10-10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低头族”无处不在,也已经成为长久讨论的一种社会现象。具体到交通安全领域,“马路低头族”的存在,则会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驾驶机动车看手机、打电话固然危险,而过马路看手机同样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只是尚未被写入《道路交通安全法》之中。

  明确对“过马路玩手机”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嘉兴并不是国内首例,此前温州等地也出台了类似规定,不过总的来说目前仍不多见。嘉兴的做法,也就有了一定的示范作用。50元以下罚款,金额不算大,但其警示意义不小。

  人人都知道过马路玩手机危险,但对那些喜欢刷手机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把安全置之脑后,边玩边进入“雷区”而不自知。因为过马路光顾着玩手机而发生交通意外的,年年都发生不少起,尤其是乱闯红灯加低头玩手机,绝对是一大马路杀手。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每个人都能找到许多触目惊心的相关事故视频和图片。所以,用硬性规定来矫正离不开手机的不良习惯,是一种进步,值得点赞。

  法律法规很大一个作用,就在于发挥其震慑力,将违法违规行为消弭于无形。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与事后惩戒一样重要,而对低头玩手机进行罚款,更多就在于亮出鲜明立场,对这种行为说“不”。换句话说,出台相关规定的重点在于标榜一种价值导向,树立一种文明观念。过马路不要低头玩手机,道理谁都懂,并不需要通过罚款来强行灌输。这就像抽烟有害健康一样,也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要减少吸烟危害,仍需通过法规来强化制约,形成公共意识。

  说到底,要根治“低头族”带来的毛病,不是某一个地方政府,也不是某一项条例所能做到的。不管怎么说,在手机已经渗透入日常生活每一个角落的当下,此类规定能够给沉溺在其中的人们一记当头棒喝,还是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过马路看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