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夺命电驴”何时休?

2016-08-24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文会

  电动车快捷便利、操作简单,成为很多群众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首选,但也面临着加剧道路拥堵、影响交通安全等棘手问题。一些“骑手”安全意识淡薄,随意横穿马路、占道、抢行,成为市民心惊胆战的“马路杀手”。(据8月23日光明日报) 

  电动车,俗称电驴子,如今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已成为几乎人人必备的交通工具,较之以前的人力自行车,电动车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并且低碳环保,是短距离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城市中上下班交通拥堵,停车又是停车位又是停车费,公交挤不上,地铁不仅挤而且贵,还耗时长,打的成本又太高,不合适;农村中交通虽不如此拥堵,但是汽车太贵,并不是人人都能买的起,公交站点不如城市多,交通不发达。而电动车恰恰解决了城市和农村中存在的这些交通短板,深受众人青睐,因此电动车开始遍布大街小巷。 

  当电动车为众人带来便利的同时 ,它的一些弊端也开始凸显,数据显示,深圳市近6年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37.64%。南宁全市立案交通事故一半以上,都因“电驴”任性行驶引发,成为市民心惊胆战的“马路杀手”。因此,解决“夺命电驴”问题成为城市交通安全的一大任务。 

  电驴涌上街头,最主要的是因为它很好的应对了“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因此,解决“夺命电驴”问题,我们可以在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入手,增加公交班次,并更具情况,设置更加合理的行车路线;其次,合理规划交通车道,避免与人行道混合为一个车道,增加安全隔离带,防止电动车冲向机动车道;再次,驾驶电动车要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让每一名驾驶电动车的人不仅要对他人的生命负责,更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再次,电动车也要同机动车一样上牌注册,违反交通规则同样需要罚款扣分,取缔驾驶资格,确保每一名马路行驶的电动车都有一个理智的主人;最后,严格管理电动车生产企业,电动车生产也要严格的生产标准和限定时速,确保生产的每一辆电动车都是安全合格的,而不是一个随时可以夺命的“电驴”。 

  群众利益无小事,“夺命电驴”可能只是城市交通安全的一个小小方面,但却关乎着每一个生命安全与否,我们的政府也正是在解决每一个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中,完成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追求。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