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预测孩子天赋是“拔苗助长”的思想在作怪

2017-03-23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芊凝

  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日益火爆,各种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似“无所不能”的基因测序项目,实际上不少是商业利益驱动下的“高科技陷阱”。(人民网3月22日)

  基因测序无疑是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特别是在医学领域有着重要的运用,常常通过精准的基因测序和分析,发现和预防基因缺陷疾病。这本来是好事,但由于商业利益的驱动,却出现了对高科技误解的现象。比如,有不少家长欣然尝试基因测序,去预知孩子的未来。 

  笔者认为,基因预测孩子未来,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这样的做法不仅草率,更是无知,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和求知欲,拿孩子的未来做赌注,纯属“拔苗助长”的荒唐做法。 

  事实表明,提前预知“未来”,有喜也有忧:一种测试结果比较好的,家长朋友或许沾沾自喜,对自己的孩子爱护有加;另一种测试结果不够好的,家长朋友心里难免会产生消极情绪,甚至去指责孩子说还在有的先天缺陷。 

  每个孩子的先天基因可能会存在不一致,但偏差性的基因毕竟是少数。众所周知,人的发展与成长既会受到先天遗传,也就是基因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是先天与后天的相互作用形成的,而并非由某一个单独基因决定的。一味的寄托先天优势,或许会让我们的家长忽视了后天的培养,导致尽管赢在“起跑线”,却输在“终点线”。一味“自责”,更会忽视孩子后天的培养,让孩子从小就蒙受心理阴影。 

  由此可见,测试结果的好坏,都可能对孩子的未来造成严重影响,我们要高度警惕基因检测的负面影响。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基因检测市场,防止用基因测序探测孩子的天赋,甚至测婚姻等,杜绝基因测序成为“算命神器”。同时,要积极引导全社会公民认识基因测序的科学实践意义,加大基因测序在医学领域临床应用的支持和帮助,促进基因测序良性发展。 

  每个家长更应当正确看待孩子的天赋,要善于认识、激活、调动孩子学习的好奇心、创造力等积极因素,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生命中那个闪光的明星,发展孩子内在的学习和创造力。促使他们认识到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预测未来,倒不如把握现在,用双手为自己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