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二维码首登政府工作报告通俗易懂接地气

2017-03-08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佳莹

  两会的召开,备受全国人民的关心和瞩目。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一个在当今寻常可见、黑白相间的二维码出现在中国总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另外,今年的部长通道上也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记者可以通过扫描进群的方式向部长提问,部长可以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话题。 

  二维码本就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产物。现如今,二维码随处可见,不足为奇。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互加好友,就可以付款,就可以阅读信息。二维码首登政府工作报告,接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外记者,乃至社会公众的“扫码”,形式新颖,是总理兑现的承诺,是互联网+政务的创新之举,是政务公开史上重大的里程碑。 

  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来都是“焦点”,政府工作报告虽历时数月精雕细琢,但是中央政府对过去工作的整体回顾,对成绩的高度总结,对问题的集中梳理,对今后履职方向的明确提出。动辄近两万字,涵盖的大量的数字、文字表达以及专业性词语,信息高度精准凝练,由于其“含金量”高,有些群众就是想参与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当然不仅部分群众看不懂,可能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未必全能看懂。做政府报告,就应尽可能的贴近群众、让更多的民众读懂、看懂,让民众能用上自己的监督权用好自己的监督权。 

  在如今轻阅读时代,上千字都不愿意读,更别说信息高度精准凝练的政府工作报告了。扫一下二维码,点击进入,通过活泼的H5动画,通过一段250秒的动画短视频和一张图表,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加以解读。用相对简单的图形来表达深入浅出的问题,把规矩的文字、刻板的数据用图形化的形式表达出来,直观、从容的了解政府的工作,了解到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涉及自身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就让更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看懂政府工作报告,也让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了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印上二维码,能够摆脱时间、空间条件的限制,通俗易懂接地气。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观看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就能了解到国家的大事小事,就能享受到人民当家作主。事实上,老百姓最关注的的就是涉及自身利益的利民措施,关心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否实现了先前的预期、完成了任务。通过扫二维码以H5形式将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32组数据,组组有对比,预期目标和实际情况一目了然。 

  二维码现身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们明白政府的职能、政府的工作,让公众看到到政府服务民生的真内容,让群众看到中央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的诚意和勇气。我相信,在中央“开门火”的情况下,各地政务公开二维码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透明。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