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强化治理使社区更宜居

2020-04-29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嘉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群众对再熟悉不过的社区管理提起了高度重视,也使管理者对社区重新审视。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工作的某些薄弱点逐渐暴露。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不够高、人员短缺、经费不足、环境质量不高等问题短板,制约了社区的发展,限制了居民的生活品质。社区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强化社区治理,打造宜居社区也成为了一道亟待解决的考题。 

  组织领导有方。要坚持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确保社区治理政治方向正确,领导坚强有力。要壮大社区治理力量,拓宽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来源渠道,将选拔、聘任、推荐、选举、考察有机结合,将政治硬、学识广、能力高、专业强的高素质人才引进社区工作队伍。同时,还要定期开展全面的培训,社会管理、党务知识、应急处突等各方面多领域全覆盖,全面提升社区工作水平。 

  物业管理有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物业管理的监督指导,推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相融合,建立社区物业管理议事协调机制。强化居民自治,建立健全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强化社区协商,推进物业矛盾纠纷协商解决,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对部分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居民区,要探索建立居住区物业服务中心,成员可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推荐产生,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接受社区居委会指导,接受居民监督,全面推行财务公开。住建部门也应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制定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畅通居民投诉建议渠道,对问题突出的物业服务企业或组织要及时约谈、从严处罚、督促整改。 

  环境治理有序。社区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的质量,社区环境治理不应简单局限于室内室外的环境卫生,还应包括私人泊车位、公共设施、公共安全等多方面的治理。住建、城管、卫健等相关部门应编制相应的社区环境管理规范,指导社区整治环境。要压实社区内各部门各机构的工作责任,协调联动、合力治理,真正实现安全到位、泊车入位、垃圾尽收、设施尽善,让居民生活舒适、舒服、舒心。 

  我们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强有力的治理行动,谋求看得见的治理实效,打造宜居社区不再“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