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协代表心系养老,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2017-02-06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彩艳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养老问题异常严峻,而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48亿,占比例为百分之17.5%,养老问题成为摆在社会面前的难题。今年两会,冉淑玲作为16位来及基层一线的山东省政协旁听群众代表之一,带着他们的养老“心声”走上两会。(2月5日齐鲁网)

  养老问题不但关乎着“老有善终”,更关乎着老年生活是否美好,但“靠谁养老”呢?从人情角度来看,千百年来中国国情社会尊崇“养儿防老”,“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养老是儿女的责任,不存在争议;从法律角度看,赡养父母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不赡养老人,被社会诟病,被法律惩戒。无论从人情还是法律来看,养老似乎都是儿女的责任。但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巢”、“留守”成了老人的生活常态,传统养老模式越来越弱化,养老问题不再单单是儿女的责任,更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

  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传统养老模式的不断弱化,国家在不断探索现代化的养老服务模式—养老服务行业,随着家庭观念的进步、支付能力的不断增强,养老机构也成为老人和儿女的首选。我国的养老服务事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养老行业人才的培养、人才短缺成为摆在养老事业发展面前的首要难题。

  养老机构最需要的就是护理员、管理员等人才。护理员直接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在世俗观念中,护理员就是伺候老人吃喝拉撒,是低人一等的工作,社会地位的限制,护理员成了“老同志干不动、中年人嫌太累、年轻人不愿干”的行业。

  其次尽管工作辛苦,社会地位不高,遇上难伺候的老人,更是有苦难言,但收入却很低,同样是照顾人,住家保姆一个月几千块,养老护理员却只有一两千的收入,工作强度、经济水平、社会地位,让养老人才成为“鸡肋”。

  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短缺问题非常严峻,解决养老机构面临的难题,首先必须重视养老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提高养老人才的社会地位,经济水平,通过切实可行的奖励机制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数量、服务质量“牵一发动全身”。民之所盼,我之所应,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养老不只是家庭的责任,更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让老人老有所养,养有所依,养有善终,晚年获得“稳稳的幸福”,更能间接推动国家的进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