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彩礼”亵渎了爱情的本意

2017-01-09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小莲

     日前,河南濮阳市台前县对农村红白事标准给出指导意见,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引发舆论关注。指导意见不只台前县,近年来,针对天价彩礼问题,四川金阳、山东巨野、河南清丰等地也都先后划定指导标准。那么,如此标准能管得住天价彩礼么?(18日中新网) 

  汪国真《嫁给幸福》中有写到: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谁能说得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这句话诠释了爱情的真谛,既然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不管后面是甜是苦,不带半点“金钱和物质色彩”,那才是真正无尚的爱情。 

  可如今的爱情变味,以身后的金钱和物质为基础,比的是面子。尤其是在物质飞涨的时代,天价彩礼也成了人们谈虎色变的境地,但是总不能让儿子取不到媳妇吧?但也不能亏待女儿吧。当然,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即要儿女有出息又要儿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找对象之前首先要看对方家是否生活富裕,要有车有房,不然男方别想取到媳妇,尤其是在一些偏僻的城市乡村,取媳妇简直是要父母的命,十几万、二十几万不等的彩礼望“媳”兴叹,但是又不能让儿子光棍呀,东挪西借,好不容易筹齐这笔天价彩礼,可这么一折腾又回到了解放前,为了一时的所谓面子,却输了里子,一取媳妇,生活全改变了,债务一身,一结婚就要为满身的债务奋斗,这样的婚姻还能幸福吗? 

  彩礼本是一种习俗,男婚女嫁彩礼多少根据家庭生活状况,富裕的家庭可以多点,可以办的风风光光,家庭底子薄只要遵从习俗略表心意即可,没必要为了攀比把自己弄得喘不过气,把幸福的婚姻变成一种负担。这样的婚姻还会幸福吗? 

  再说爱情本无价,只要双方情投意合走到一起,就是一种缘分,应该建立在靠勤劳奋斗的基础上,而不是一味地因为攀比之风给原本甜蜜的婚姻披上了“天价彩礼”的阴影,甚至因为彩礼让谈婚论嫁的儿女不欢而散。笔者认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婚姻,婚姻是因为两情相悦走到一起才是幸福的基础,而不是嫁给金钱。所以如今的“天价彩礼”反而亵渎了爱情的本身意义。 

   “彩礼负担过重,希望婚事简办”这是民众的心声, 对此,20161128,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并下发《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意见》,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后,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措施,遏制“天价彩礼”。这是民众喜闻乐见的事,但是这样的“意见”能否真正的落实到位?还需各地多加宣传和正确引导。 当然,各地政府划定“彩礼指导标准”也引来舆论热议,民众态度不一。有人点赞称,此举旨在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从初心上来说是善意的,从现实来说是需要的,切合了我们倡导的公序良俗。也有人质疑,政府管得有点宽,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逾越了权限,政府没有权力约束彩礼的数量。当然,彩礼是出自自愿,根据自身条件,政府也并非强制。 

  要想“破除”这个天价彩礼就好比之前国家提倡“常回家看看”的这个规定一样,多从思想上引导,转变观念。让真正的爱情幸福不是建立在彩礼多少上,而是遵循公序良俗,破除嫁女“待价而沽”等顽疾。让“彩礼”回归到本身真正的意义上。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