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500万修桥,难道只为猴子串门?

2014-08-14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为方便被水库阻挡的猕猴“串门探亲”,河南济源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资500万元,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正架设两座吊索桥。此举一出,惹来质疑:500万只搭两座桥,就能保护好猕猴的生存环境吗?(8月12日 新华网)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5日公布的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汇总情况看,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多发、“一把手”频频涉案、“小官巨腐”等尤为突出。民间对“建一个工程,倒一批干部”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比喻所言不虚,还有一些工程存在严重铺张浪费的风气,明明可以节俭,偏偏要花费大气力、高投入去建设,资金耗费自不必说,更让人怀疑浪费中别有猫腻。

  贪污浪费就是最大的腐败。就在今年5月份,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推出的《我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发展方向》一书中,批评一批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沦为“巨型结构游戏”,并指出,中国可能成为最大的建筑浪费国。见惯了日常腐败的常态,虽然他们都与公权、官员挂钩,但那些为人熟知的腐败、贪占、挪用、受贿、替他人谋取利益仅仅只代表了腐败的浅显一部分,正如所言,浪费也是一种腐败,作为一个官员,拍脑袋随意上马一个工程项目,肆意挥霍着集体纳税人的“血汗钱”,这其中的厉害,比起那些贪占来讲,或许发生的危害更广、更深,这种不负责任的权力脱缰,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诸不知,他已经被烙上现代社会公权腐败印痕。

  河南济源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起了一条约20公里长9000余亩的河口水库,蓄水后四座桥就全被淹没了,阻断了猕猴传统的迁徙,对猕猴的保护不利。为方便被水库阻挡的猕猴“串门探亲”,河南济源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资500万元,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正架设两座吊索桥。此举一出,惹来质疑,两种观点不断交锋,一种是猕猴要“串门探亲”,拉一根经济实惠的钢丝绳就能过去,修桥是浪费,要谨防打着保护野生动物的幌子,搭建有关人员的“捞钱工程”;一种是当地官员回应,修桥是为了更好保护猴群,500万只能建两座桥;这两种观点代表了学者和官方的两种不同认知,不能很清晰的辨清谁对谁错,但我们也从中发现了官方对此保护措施的“重视”,河口水库工程总投资为27.75亿元,国家投资40%,省级以下60%,耗资花500万元的吊索桥项目是其中的一个子项目,将来还要建新的保护监测站、投食点等设施,这都是水库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水库工程,两座桥就花费了数百万,何况数目众多的保护监测站和投食点的费用,也一定不菲,更何况还有定期维护保养得费用,或许会更高,仅养猴子一项就不可小视,如果再把保护区的老虎、豹子、羚羊等保护动物统统纳入范围,岂不是光这些动物的保护,就是要占整个工程款的多少分之一,如此庞杂的工程,谁又能说得清道的明?

  现实中很多人,不情愿将决策失误、浪费算成腐败,但如果投入巨资却几乎无所收益,甚至让之前的环境变得更差,甚至会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及社会问题,这些又与腐败有什么不同?这警示我们,需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决策系统和运行机制失误之处,决不能出现人为纵容的腐败。谨如学者们的建议,作为政府权力部门,应该着重考虑,试着去形成建立一套新的“透明度”、“参与度”和“问责度”兼备的公共决策机制,才是我们最应该考虑的,或许,这样才不会让我们的亿元民生工程因为某些小细节、人为过于同情而浪费无数纳税人的钱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