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策划式求助”照出救助途径堵塞

2013-04-18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河南农民赵长勇为给患血液病的儿子治病做了裸模,嫌丢人的他接过劳务费后自扇三个耳光,并坦言此举是为了吸引媒体关注,实属无奈。17日,赵长勇三记耳光让“策划式求助”话题在网络上迅速发酵。

  赵长勇的行为不禁让人掬一把泪,他拿到劳务费后自扇三个耳光,打在他的脸上,痛在每一个人心里。他人困境面前,人人都不可选择性失明,他人的问题今天得不到解决,说不定明天会落到我们身上。

  无论是跪地乞讨、举牌卖肾、卖身救父,都是为了博人眼球、契合名人效应与公众旁观心理,以少走弯路得到帮扶,当事人的心酸与绝望犹然。然而,每每有类似求助见诸报端,都会不约而同将板子打在社会保障制度上,从现实中看,社会保障制度俨然成了遮羞布和挡箭牌,因为它涉及部门多、范围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立竿见影的改革,换句话说,将原因归咎于制度不完善,已成为习惯式推责。

  在许多发达国家,百姓遇到疾病、失业等,点击政府相关网站便可获得及时而具体的救助;看不起病,政府有专项资金,在民间也拥有强大社会组织资源,不会坐视不管。国情不同,但相同的是公民身上的权利。在国内,自制呼吸机、街头卖肾、医院门口打地铺等现象屡见不鲜,当事人之所以想吸引媒体与公众,莫过于相关部门救助途径出现堵塞,抑或说,时下很多救助仍处于被动状态,“媒体曝光-网络热议-地方政府出面慰问”,如此程序折射的,是弱势群体迫切诉求不能及时得到回应。

  相关部门救助途径堵塞问题已急需解决,疏通救助平台,首先要改变执政作风与理念,简化救助程序与环节,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出台响应的保障举措,让每个生命都不会落到真空里,在遭遇困境时能够及时得到帮扶,这样便能从一定程度上遏制“策划式求助”。(山东商报钟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