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错峰上下班也有“副作用”

2013-06-05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河南郑州一经营白酒业务的公司为解堵实行“朝十晚六”错峰上下班,引起众多上班族艳羡,郑州市人大代表、中原工学院副教授武明霞更是力挺,并称该做法值得提倡。

  其实,错峰上下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已经实行了40多年,在国内也有一些城市陆续推行了错峰上下班的做法。实践证明,错峰上下班能够产生很多“正能量”。但正所谓“是药三分毒”,错峰上下班也有不少“副作用”——

  如果一些政府部门错峰上下班,即便政府有通知,民众往往还会遵循原来的办事节奏,这样,就会形成两个错位,当民众按照普遍的上班时间去办事或提出其它服务请求时,很多部门还未开门办公,给民众带来不便;幼儿园、小学等学校的上下学时间基本固定,且大都是上学稍早,放学也稍早,错峰上下班的规律与这些学校的规律恰恰相反,会让那些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员工感觉很别扭; 一个家庭内如果有成员错峰,有成员不错峰,那么,家庭的饮食起居的习惯就会被打乱……

  或许,少数企业自行错峰上下班,其“副作用”并不大,会被“正能量”所掩盖,而如果一座城市统一提倡甚或安排错峰上下班,“副作用”就可能很明显。鉴于此,城市在实行错峰上下班措施之前一定要进行科学论证,要评估可能会产生的利弊,要充分征集民意,切不可盲从,切不可贸然行事。 (山东商报李英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