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筑牢“理想信念”之堤

2016-11-11 2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焦伟

  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精神,坚持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作为党员干部,更需筑牢“理想信念”之堤,避免共产主义事业被“洪水”侵袭,确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理想信念之堤不牢固,必然会形成“管漏”现象,决堤也是迟早之事。现如今,有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以规矩以权财,不崇国学媚西化,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势,打起了“薅社会主义羊毛、揩共产主义油”的主意,成为蚂蚁筑穴的对象,埋下了“决堤”的隐患。党员干部应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自觉把马克思主义融入血液,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镌刻于心,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锻造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政治定力和气节风骨。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而理论上的清醒,基于必要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知识储备。党员干部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系统、深入地学党章党规,认真、细致的学系列讲话,并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把握发展规律、在诵读经典著作中领悟大家智慧、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以此去加固“理想信念”之堤。同时,要把政治理论储备当成神圣职责、精神境界、终身追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为造福人民和民族振兴积蓄能量。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将强大的理论和知识储备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就要用到求新求变这把“金钥匙”。只有不断革新思想,才能提高自身修养、涤荡心灵污垢,最终达到“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云”的性明境界。因此,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校准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准星,冲破思想桎梏的牢笼、打开束手束脚的枷锁,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和发展良策,在实践中扫除发展障碍、破解发展难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