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梅兰竹菊”精神涵养干部“四气”

2023-09-14 22:35: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梅、兰、竹、菊分别代表了冬、春、夏、秋四季的精神特质和审美情趣,被誉为“四君子”,它们的品格和气节也是民族精神的写意。作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生活里自当养成“四君子”之品质,争做“四君子”式干部,守得住清贫、受得住考验,锤炼党性,正己修身,书写人民公仆的使命担当和清廉本色。

  以梅之坚韧,涵养“傲然不屈”之浩气。“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梅花傲霜斗雪,不畏严寒,不惧霜刀,在冰天雪地中为人们传春报喜,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战胜苦难,奋勇开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党员干部应如梅一般凌寒飘香,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苦心志、劳筋骨的非常历练中摸爬滚打、承担重压、提升智慧、增长才干,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的“硬功夫”。

  以兰之高洁,涵养“芬芳暗持”之香气。“兰生林樾间,清芬倍幽远。”兰花生于深山幽谷之间,不显山露水,甘于平凡,不妖不艳却蕴含丰富。党员干部应如兰花一般质朴简约、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在滚滚红尘中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不随波逐流,不困于世俗,要学会踏踏实实干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时刻秉持一颗纯洁的心,积极向优秀的人靠近,向博学的人看齐,不断地鞭策自己、充实自己,即便是身处“幽谷”,也能吐露“芬芳。

  以竹之洒脱,涵养“谦谦君子”之正气 。“竹叶青青不肯黄,枝条楚楚耐严霜”。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只要给竹子一抔赖以生存的泥土,它都能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顽强生长。党员干部应当如竹子般,不论眼前是何等的艰辛,都要努力破岩而出,捱过风吹雨打,把心沉下来、把“根”扎下去,在坚实的大地上默默耕耘。领会“竹”的虚怀若谷,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拜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以“俯身倾耳听”的态度虚心求教,多在乡村的泥土中“摸爬滚打”,沾点“土气”、闻点“泥香”,用实际行动诠释“竹”的谦逊品德。

  以菊之坚贞,涵养“淡然自守”之清气。“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菊”宁可在枝头上怀抱清香而死,也绝不吹落于凛冽北风之中,党员干部应如菊花一般心怀大道,信仰如始,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保持“心中有法、警钟长鸣”,不生贪腐之念、不动弄权之心、不伸腐败之手,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慎初、慎独、慎微,才能不负组织信任、群众期盼。(文/郭然)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