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业”扶贫 以“遇”济困

2016-09-27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蒋小庆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这句话符合唯物主义“物质决定意识”的观点,即粮仓充实、衣食饱暖,荣辱观念才有条件深入人心,也才能自发、自觉、普遍的注重礼节、崇尚礼仪。春秋时期管仲所说的“仓廪实”、“衣食足”的理念传承千年,同样适用于现代社会。当前,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思想,就是确保人人“衣食足”、家家“仓廪实”,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而精准扶贫如何着陆,成为关键。

  扶贫济困不是隔靴搔痒,调动群众积极性强内力,增强“造血”功能才是根本。而创造就业创业机遇,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则是增强“造血”功能的不二选择。政府部门需要主动作为,抢抓扶贫攻坚政策机遇,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就业创业“造血”扶贫为切入点,通过保障就业、扶持创业等多措施帮扶,使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新的循环”,推动扶贫攻坚取得实效。

  实行实名动态管理,迅速摸清人员底数。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对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参保情况、培训需求等进行入户调查、登记入库、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对就业扶贫帮扶对象,分类施策,实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区分致贫原因,建立精准扶贫数据库,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需求,做到底数清、任务明,进行规范管理。特别是要动态掌握扶贫对象中未就业人员基本信息,摸清创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培训、筛选项目、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扶持。

  着力优化就业政策,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就业服务延伸到扶贫农村,将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扶贫对象等群体纳入优质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公平就业的权利。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环境,建设创业园区,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把就业精准扶贫与当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乡镇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拓宽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渠道。鼓励发展村社代工点、手工编织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组织转移输出就业,搭建供需连接平台。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强区域劳务合作,定期收集整理岗位信息,筛选出适合扶贫对象就业的工作岗位,不定期组织企业到贫困家庭所在乡、镇开展现场巡回招聘活动,把招聘会开到家门口,搭建贫困家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岗位对接平台。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来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鼓励企业吸纳和稳定就业,强化就业兜底安置。农村贫困家庭中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劳动者,通过开发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劳动保障协理、乡村道路维护、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的,给予岗位补贴。鼓励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招用工时,拿出一部分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引导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尽量不裁减贫困家庭劳动者。

  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生活补贴和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贫困家庭中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可按规定享受创业补贴和创业场租补贴。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工商登记注册的贫困家庭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

  只有坚持普惠政策与特惠政策并举,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结合,以“业”扶贫,以“遇”济困,关注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才能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换穷貌”,打赢精准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