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东全面发力

2016-09-19 22: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产业结构以钢铁、煤炭、水泥、石化为主,在前二十年的发展中,这一产业结构助推山东GDP总量一路高歌猛进。但时至今日,这种产业结构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包袱。

  在201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位列2016年政府工作安排中的头条。

  山东于今年5月初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涵盖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意见》明确了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思想,在总体把握上,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在推进路径上,坚持“加减乘除”并举,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在努力方向上,促进经济增长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改革目标上,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

  山东全面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就是要勇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干在实处,答好考卷,走在前列。(大山子)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