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2016山东供给侧 改革攻坚见实效

2016-12-22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乎全局和长远。一年来,各地结合实际,聚焦五大任务,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主动谋划,精准发力,打响了“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化解进度加快,已完成国家下达的生铁和粗钢各27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关停煤炭产能1336万吨,占年度计划的82.2%。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

  去库存方面,通过差异化和弹性化政策,持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去杠杆方面,通过提高企业资本金比重和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等方式,合理管控企业杠杆水平。

  降成本方面,电力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基本实现全省同网同价。养老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率统一降至18%,为企业减负4亿元。据测算,各项政策全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以上。同时,山东还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这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方面补齐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已经初显。

  数据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带动山东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5.6%和79.5%,代表高端先进制造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8%,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投资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营改增”政策的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对经济平稳向好的信心明显增强。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不仅牵住了传统模式的‘牛鼻子’,也是企业走向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供给侧的改革举措,让经济筋骨越来越强健。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人们期待,山东经济将展现更美气象,焕发更多生机。(文/安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