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供给侧”紧贴民生 关注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2016-09-23 1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提起“供给侧改革”,不少老百姓或许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其他它“空前贴近民生”,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甚至教育、医疗、养老等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9月19日-24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聚焦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

  记者们深入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德州、滨州等一线采访,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我省供给侧的显著成果。

  提到鲁花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滴滴鲁花,香飘万家”这句广告语早在多年之前就风靡了全国。山东鲁花集团已有30年的历史,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花生油著名品牌,更成立了200多个销售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记者团便走进了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亲身感受鲁花的风采。

  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善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这也是鲁花一直的追求,鲁花坚持以诚信为本,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坚定地走“产业报国、惠力民生”之路。

  大家所熟知的新华制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和出口企业,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生产基地。现有化学原料药年生产能力3.8万吨,医药中间体50万吨,片剂80亿片,小容量注射剂8亿支,大容量注射剂1000万瓶,胶囊15亿粒。布洛芬、咖啡因、阿司匹林、左旋多巴等主导品种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精细化工、医药物流四大产业板块,年销售收入40亿元。

  为了激发创新积极性,公司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制度,今年初公司拿出1500万元奖励科技进步与成本降低,同时采取工资总额包干、减人增效、减人增收等措施,鼓励各单位革新生产工艺,提高效率,充分调动了全员积极性,一些困扰企业发展的重大技术质量问题获得突破,产品成本大幅下降,全年公司预计降低成本5000多万元。

  今年5月份山东出台了《山东省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2016-2017年改扩建学校2963所,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潍坊市始终把教育作为创新之本、转型之要、民生之首,在解决大班额问题上可以说处于“领跑梯队”。

  潍坊一中是潍坊当地历史最久、最知名的高中之一。不过,和许多知名高中里一个班挤了七八十人不同,在这所百年老校的教室里,记者看到,潍坊一中的每间教室学生人数基本维持在48人左右。(殷会丽)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