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房价飙涨在考验供给侧改革

2016-09-23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丽雪

  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通俗易懂的方法就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公式来理解,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是供给侧改革的目标。那么,问题当然是供给体系效率还不够高、质量还不够好。但很多人却以为供给侧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库存过多。由于去产能、去库存被列入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这种认识变得更加普遍。实际上,产能过剩、库存过多与需求不足只是一个意思的两种表述方式,如果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库存过多的话,那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刺激需求增长来解决。因此,在上述错误认识的引导下,一些地方政府将去库存变成了刺激购房需求,去产能则导致了煤炭、钢材等产品的价格上涨,相关行业的供给效率却并未提高。

  那么,在需求增长、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为什么企业增加供给的意愿却不强呢?从理论上解释,这是因为边际收益不能覆盖边际成本,增加供给获益不多甚至会导致亏损。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则是供给的成本太高。因此,降成本也是今年五大任务之一。降成本的重点应该是降要素成本,大多数成本都可以归结到要素成本。当然,降低税费负担也很重要。

  显然,房价分歧走势正在向我们传递一个讯号,在经济下行压力增温之际,政策目标与实际发展间的矛盾将无法避免。不只房地产市场如此,产业结构调整亦是如此。以钢铁业为例,去产能作法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强制达不到法规与产业政策标准的钢铁小厂退出,另一方面鼓励钢铁大厂主动减量或透过合并重组去化产能。实际情况却是小厂非但没有退出,还为符合规定而反向扩充产能,大厂则面临职工安置压力而难以去化产能,更不用奢谈企业整并。大厂与小厂间的矛盾,就如同大城市(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与小城市(三四线以下城市)之间的矛盾一样,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成长间的取舍困难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