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领导慰问环卫工人切勿“入戏”太深

2016-08-15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罗竖一

  每逢酷暑,尤其是高温不断时,中国环卫工人无疑是最为辛苦的社会群体之一。因此,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决策者、行政者服务意识的普遍增强,近年来官方或领导冒着酷暑慰问环卫工人,已经是中国很多地方比较常见之事。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种慰问往往是一闪而过。尽管如此,但侥幸“蒙受官恩”的环卫工人们,还是倍感组织或单位的关怀,觉得犹如享受到了雨露甘泉,沐浴春风。受此激励,环卫工人们常常都会任劳任怨地更加努力工作。

  简言之,面对官方或领导的慰问,中国环卫工人基本都会很开心,甚至会生出感恩戴德之情,而把工作干得更好,工作干劲也会更大。

  不过,有的官方或领导慰问却有意无意地“入戏”太深,而在客观上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包括让环卫工人也倍感不快,甚至觉得有些屈辱。

  譬如,《江南都市报》发布的消息称,“这是真的吗?网传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容局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接受阴影下的领导慰问!其场面真是感动 ,真是人民的好领导。”8月11日,不少江西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

  这两天,实际上很多中国人的朋友圈都被前述图片或文字刷屏了。

  事实究竟如何呢?

  2016年8月12日人民网转自《江南都市报》的一篇文章解答道:“11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青山湖区城管委办公室卢主任。他告诉记者,这个慰问活动是由他们城管委和青山湖区工商联,以及爱心企业组织的,主要是慰问全区环卫工人。现场安排了40名环卫工代表,活动持续时间只有5分钟。活动中为环卫工人发放了绿豆、冰糖等防暑品,由领导来到环卫工人身旁,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并向环卫工人讲解了防暑的常识。”

  仅此而论,显然是“官恩浩荡”。也就是说,“受宠”的环卫工人们即使“三呼千岁”,似乎也能说得过去。

  但是,从卢主任声称的“这张特殊图片”来看,假如让站在太阳下“感受官恩”的不足40位环卫工人全部站在阴凉处,也是完全可行的。既然如此,那么有关方面为何还要让环卫工人们站在烈日下面听领导训话或接受慰问品呢?难道“入戏”必须如此不成?

  并且,从“这张特殊图片”能看出,有几位身着环卫工作服的就站在阴凉处。为何“同工不同待遇”呢?难道站在阴凉处的,也是环卫工人中的直接“小领导”不成?抑或是什么“领导”的亲友不成?难道是有关方面“入戏”太深,而疏忽了吗?

  有关新闻还告诉世人,卢主任回应道,“没想到被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这样。活动开始时,领导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阳照到的,整个活动并不是图片所反映的那样。”

  如果没有卢主任口中的“这张特殊图片”,那么其这一回应,可能会“迷倒”众生:参与慰问的领导真是太不容易、太好了,居然能跟环卫工人一样地暴露在太阳底下——“入戏”太深。

  但是,稍微懂点摄影常识者,或者拍过照片的人都知道,所谓的“这张特殊图片”,实际上一点儿也不特殊,它就是一张从自然角度正常拍摄而成的普通照片。

  至于“领导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阳照到的”之说,估计很多三岁孩童也很难相信。当然,也可能是在那个特定的时段内,太阳公公突然一下子心疼领导,而生出了飞毛腿——跑得快了,以免“再”晒着领导。这,就一般情况而言,一定是“入戏”太深。

  试问:活动开始时领导旁的一排桌子,如果真是被太阳照到的,那么让领导“傻傻”地坐在桌子旁边晒太阳,是不是也违反基本的散热降温常识了呢?作为跑腿的,一般情况下敢这样安排吗?——除非“入戏”太深。

  退一万步讲,就算领导是后来才被太阳晒不到的,那么,为何就想不到环卫工人在酷暑、高温下站立哪怕是“5分钟”,也是活受罪吗?——“入戏”太深的时候也会如此。

  新闻表明,卢主任说,他不希望大家把这张图片“无限放大。”

  作为危机公关,卢主任如此言语可以理解。然事实上,“这张图片”反应的问题恰恰相当严重,譬如,当地某些单位或部门,包括有些领导,至今存在严重的官本位思想。这,其实同样是“入戏”太深的缘故。

  就相当大的程度或层面来讲,惟有将这张图片“无限放大”,才能更好地帮助某些单位或部门,以及某些领导改正其错误的思想意识,而更有利于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综上所述,笔者罗竖一认为,领导慰问环卫工人切勿“入戏”太深。否则,可能会害人害己,甚至会影响执政党和政府的形象。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