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舍得,“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2016-07-25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说到科技创新时,他强调,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客观分析了当前扶贫开发的形势,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最后堡垒阶段,所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他再次强调,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扶贫工作的“三真”要求,说到底也是广大群众发自心底的渴求。“真”何以体现,那就要求承担扶贫开发任务的各级各部门必须有舍得的态度,舍得投入精力,舍得花时间,舍得下功夫。用付出上的“舍得”确保扶贫开发上的收获,真正做到扶到点子上,扶到根上,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

  只要舍得,就能收获实效。扶贫开发尤是这样。以“闽宁扶贫”为例,20年来,一年一度的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从未间断,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真心奉献,数以万计的闽商在宁创新创业,几万宁夏贫困群众在福建稳定就业……投入的明明就是心血和汗水,如此舍得,“闽宁扶贫”自然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群众赞誉。

  舍得只是扶贫开发呈现出的“这一面”,事实上也还存在舍不得的“另一面”。有些地方扶贫开发效果之所以不如人意,在很大程度上囿于舍不得下深水、花功夫,许多工作只是浮在表皮上。 一旦该投入的舍不得投入,总想应付了事,必然就会玩虚的,导致“形式主义害苦人”的悲象再度上演。比如有些地方的村干部就反映,扶贫开发部门忽冷忽热,在扶贫开发初期,人员多、资金多,帮扶实,有成效,慢慢的就不见扶贫开发单位的踪影,基层干部主动上门联系也冷冷清清,不难让基层干部冷了心,让脱贫步伐止步不前。

  扶贫开发是“技术活”、“脑力活”,也是“体力活”,强调该想的办法就要想到,该走的路就要走到,该做的事就要做到,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偷工减料”,必须坚持慢工出细活。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贫困群众好”的帮扶观,彻底走出“留一手”“热了他人的灶冷了自己的锅”等认识误区,舍得拿出真技术、搬出好举措、献出真爱心,一门心事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只有“舍得拿出”,聚焦发力,扶贫的“三真”才能落地,扶贫开发才能结出更加炫丽的果实。

  舍得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勿容置疑,舍得是“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