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勇做改革“破风手”

2016-06-07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参加过自行车比赛或长途骑行的人都知道,自行车前行的最大阻力就是风,所以一切的战术都是围绕着风的,在前面挡风的人会比在后面跟骑的人多消耗20%以上的体力。因此,骑行在最前面的人被称为“破风手”,以破风之势为团队的冲刺选手保驾护航、节省体力,助力团队获胜和冲刺选手成功。同样,改革的成功也需要“破风手”。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之路越行越难。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海域”,没有模板没有范例,有的只是数不清的急流和险滩。因此,更需要具有“破风”之勇气的干部来引领前行,卸掉发展阻力,咬动改革硬骨头,当好先遣队员,打好攻坚配合战,为改革团队制胜提供助力。

  要做改革“破风手”,首先要目标清晰。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个“青山”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这个目标,才能够坚定前行的决心,才能不断促发展、惠民生。最重要的是,以全面生化改革的目标为引领,才能激发干部干事的担当和决心,在“破风”途中无所畏惧,在引领路上信念坚定。

  其次,要能知难而上。改革容不得“中场休息”,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行。要有知难而上的勇气,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寻找改革的切入点,不畏惧,不推脱;要有敢于试错的担当,在遵守法律、民主决策、大胆创新的基础上,一心为公,努力工作,敢种改革“试验田”,敢闯改革“无人区”;要有敢为人先的态度,坚持有所作为,冲破“枪打出头鸟”的错误思维,在改革方法上,深想一层,早迈一步。

  最后,要有团队精神和助攻意识。“破风手”的职责不仅仅是破除风的阻力,更为了打好团队配合战。作为改革 “破风手”,要重视集体效益和整体目标的实现,有清醒的角色认识,重视集体目标的实现;要有岗位职责意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顶得住压力,辨得清方位,经得住诱惑,担得起职责,在改革之路上奋力“骑行”;要有能鼓舞士气的正能量,能够不断激发团队活力,鼓舞起改革攻坚的斗志;要有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踏踏实实为人民做实事,认认真真为改革解难题,在奉献和拼搏中实现改革目标和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