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发展老龄事业莫忽视精神赡养

2016-05-31 1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焦伟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网 5月28日)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正步入加速期。规模大、增速快、未富先老、城乡失衡等特点使得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异常严峻,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项重大民生问题。

  老龄事业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的指导思想,老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多方联动、协同发力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强调的是,在解决养老问题过程中,相比于物质供给,要更加重视对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自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国逐渐形成了“4+2+1”家庭模式,一对年轻夫妻要抚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负担过重;另一方面,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年轻人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对老年人日常陪伴无从谈起,只能从物质上加以弥补。反观老年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他们的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精神与情感层面的需求愈发凸显,“常回家看看”、“听妈妈唠叨”、“跟爸爸谈谈工作上的事情”可能是老年人最迫切需要的孝道。

  让父母开心快乐地渡过晚年,不让老人“空巢”又“空心”,首先需要子女们将“精神赡养”常态化,平时多沟通、勤问候,胜过节日“突击式”尽孝,一顿家常便饭、一通饭后闲聊、一次短程旅游都是对父母最好的关怀。其次,社区或村委会要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场所、文化设施建设,组织文化宣传队,让老年人“老有所为”、乐在其中。最后,电视媒体要多推出一些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现今的娱乐节目不是消费明星就是消费孩子,尚缺少一档消费老年人的标杆节目,老年人的影视需求亟待开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