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当人充当了“货物”后,婚姻还剩下什么?

2016-02-25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菲

  猴年春节前几周,在正宁县山河镇的一个十字路口,密密麻麻聚满了人。当地称为“媒市”,也叫“人市”,其实就是当地人自发在集市上形成的临时“婚姻介绍所”。“媒市”里没有年轻的姑娘。只有媒人、男青年以及他们的父亲。媒人习惯腰上挂个包,手上攥着手机和小本本,犹如拿着一部“鸳鸯谱”。如果有人求媒人介绍姑娘,他们会打开“鸳鸯谱”,按照男青年提出的条件逐个筛选,接着给合适的姑娘打电话,如果对方在家,就让男青年包个车,立马相亲。(据中国青年网2月24日)

  之所以出现这种想象,我们不得不说一下农村大龄剩男的问题。由于农村传统的生育观,必须生一个男孩才“势气”,在婆家才站得住脚,挺得起腰板,死活都要生男娃。尤其是农村计划生育实施还算严格,普遍家庭把孩子数量控制在两个以内,不过一个孩子话必定是男孩。加之有些小黑诊所可以检查出胎儿男女性别,女性胎儿还未成型已被舍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成功保留下来的男孩们都已长大,令人可笑又可悲的事情发生了,女孩子居然不够分的,好多男孩找不到媳妇了。

  于是某些农村就出现了“人市”。什么才叫人市,如果说是人才市场那也是变相的一种夸奖,而事实上却是男人寻找女人的市场,并且成为当地一热,并由专门的中介人——媒人牵桥搭线。这是一种把婚姻切切实实当成了一种生意。有人买到了老婆,有人获得了利润,看似完美解决,不知正是这种把婚姻商业化,给美好的社会细胞——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因为爱情才是婚姻的基础,男女双方的感情融洽才会建设美好的家庭。当把婚姻商业化后,那是买卖,买卖是最公正也是最无情的一种交易方式。男女双方彼此待价而沽,凭着价码高低绑成一段婚姻,组成了一个家庭。如果婚后两人摩擦交流中彼此融洽还好说,一旦出现矛盾,笔者相信婚姻关系马上破裂,因为这段婚姻是一场买卖。离婚造成的悲剧实在是太多了,这为社会的不稳定埋下了深深的祸底。

  所有笔者认为,无论这个社会再怎么变化,在面对再紧张的社会资源时,必须考虑清楚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因为婚姻是爱情的升华,另一段人生的开始,莫要再随波逐流的儿戏中,毁掉自己的幸福,自己的人生,请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