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好婚姻该用心来经营

2019-05-21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5·20”我爱你,又到一年撒狗粮、吃柠檬的时节。5月20日早8点,成都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都排起长长的领证队伍。有人半夜12点就到了,还有暖心的父母早早过来帮女儿排队……(华西都市报5.21)

  昨天,有一个地方最忙,那就是各地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一类人群最累,那就是帮子女排队领结婚证的父母。为什么?因为昨天是5月20号的“520”,寓意着“我爱你”。所以,有不少新人为了“沾喜气”而引发办证高潮。不知你是高高兴兴待领证的新人,还是忙忙碌碌代领证的父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520”因为音近“我爱你”而被赋予了特殊的纪念意义,成为了“网络情人节”。近年来,更是成为了年轻人追捧的“良辰吉日”,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这一天领证登记结婚,希望能恩爱一生,白头到老。共护一段良好婚姻的初心是好的,但是方向却难免有失偏离。幸福的婚姻不是靠“蹭热度”“沾喜气”来保持的,而是需要双方用心来维护,正所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理性来看,新人集中选择“520”领证弊大于利。要非说利,无非就是图个好彩头;但说到弊,则三条五点。首先是给办证登记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高强度的集中办理,无论是机器还是员工都容易“忙中出错”,耽误工作的有序进行;其次是给父母长辈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无论是新闻上,还是生活中,随处可见“大龄人员”,难道也是来领证的?错!他们是帮子女晚辈来排队的。他们为了让子女高兴很愿意代领,但是也确实很累。最后长时间、大规模的排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既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也容易造成拥堵,甚至是产生矛盾摩擦,浪费社会和谐。由此看来,“沾喜式”领证和“跟风式”领证都不可取,幸福的婚姻还是靠双方用心来维护的,不是一个“谐音节日”能换来的。

  “520”集中领证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标配”,无疑折射出的是年龄的浮躁。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风,只要真心相爱,诚心相待,什么时间领证都能白头到老,恩爱一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