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逼婚恶习也需要一个移风易俗

2017-01-19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义杰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于是,租个对象回家过年,成了一些单身者的无奈选择。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继租女友后,近年来,也出现了租男友现象,日租金超千元。(中新网118日) 

  有些新闻年年见,逼婚催婚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有媒体报道,为逃避逼婚,不少人租女友回家过年,两天一夜要价达两到三千元,此事也引发舆论关注。这不,又有男士也瞅准春节租友商机,做起了出租自己的生意。 

  对于这样的新闻,很多报道都是从法律等角度来解读,大概是因为没有了方向了吧,毕竟面对年轻人的这种痛苦,相关的专家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于是乎,年轻人只能自救,近日,一曲《春节自救指南》刷爆朋友圈,讲得就是春节又要来了,如何迎接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拷问。有意思的是,笔者看到,对于这样的事情,有些所谓的专家认为,亲戚都是“自家人”,并没有恶意,对此不妨置之一笑,这样的观点,笔者真不敢苟同,现实中,打着亲情、关爱伤害人的还少吗?以是否有恶意来解读完全是和稀泥,这种明显让年轻人“吃亏”的方式,效果好不好用且不说,它带来的恐怕是亲情的割裂。因为婚姻问题而父母决裂的还少吗? 

  在一个现代社会,婚姻问题是个人的隐私,亲戚朋友是无权过问的,这是一个权利边界问题,也是一个人的素养问题。在现在的社会,年轻人跟上了现代文明的脚步,但是,年纪大者,尤其是农村和小城镇的父母和亲戚的思想则仍然停留在农耕社会,这一问题的存在,不利于亲子沟通,更不利用家庭的和睦。对未来的养老问题也是个麻烦。因此,负责移风易俗的政府机构,还有公益组织和媒体有必要,对此进行介入,表面上看是帮助年轻人缓解痛苦,实际上,是在做一项移风易俗,构建社会现代文明的好事。 

  笔者这样想并不是空穴来风的,众所周知,近些年来,国家提倡树立好家风,好的家风,离不开家庭成员的互相理解。去年,深受人们反感的,利用婚丧嫁娶乱办酒席、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也被列入了国家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内容,一些地方的文明办等更是将乱收礼金、彩礼水涨船高等列入了移风易俗的内容。目的就是为了移风易俗,建立美好乡村,培育良好风气。 

  实际上,从危害性上来看,逼婚恶习也需要一个移风易俗,通过创新宣传的方式,将移风易俗下沉到乡村。前些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公益广告,是一个父亲的独白,不求女儿结婚,也不去她生子,一切随缘,只要她幸福就可以。这一广告感动了很多人。像这样的方式,为什么就没有下沉到民间呢?为什么电视上就不能播放这样的广告,乡村的墙上为什么就不能写这样的标语呢? 

  但愿年轻人的烦恼有人倾听,相关部门的移风易俗也能够与时俱进。 

刘义杰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