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参与网络安全宣传 助力网络安全提质增效

2023-09-11 09:47: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9月11日至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8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我国网络社会是一个庞大而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网络安全防线稍有松懈,就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维护网络安全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一方面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增强分辨是非能力;另一方面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主动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学会运用国家反诈APP等现代化手段,主动参与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

  安全是创新的基础。维护网络安全需要也需要与时俱进。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周的一大特色就是突出创新性,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周将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网络安全新领域、新热点、新进展和新成果,以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为主题,设置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协同治理、网络安全标准化、云计算、青少年网络保护等领域举办主题分论坛,发布《2023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2023互联网平台青少年保护与发展报告》等等的一系列成果。提出《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及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倡议》,上线2023“E路护航、E路平安”青少年网络保护云课堂。

  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成果由每个公民共享。我们要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助力网络安全进一步提质增效。(文/吴晓慧)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