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吃两个苹果被通报,先别急着拍砖

2015-11-26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仕鱼

  山东巨野县纪委通报: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价格,在某水果副食超市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在另一超市,老板送给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魏也没有交钱。吃拿商户苹果,影响公职人员形象,根据规定,县纪委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齐鲁晚报)

  官员吃商户苹果,事后被通报批评,立马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在笔者看来,在没弄清楚事件的真相之前,网友都不应该“吐口水”。是抓小还是放大,是从小事抓起,我们还不得而知,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表象看来,官员吃商户苹果不给钱,的确有点说不过去。堂堂的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连两个苹果的价格也负担不起吗?显然不可能,这只是权力任性的具体表现。贪图小便宜,不顾商家阻拦,执意要免费吃苹果,满足一己私利,就是在吃拿卡要。如果事情的真相真是如此,那么这位办公室主任被通报批评就是“罪有应得”了。身为公职人员,还需谨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教诲,为官做人坚持“三严三实”,不占群众的便宜,只为群众谋福利。

  从内里看来,苹果是商场的样品,目前的商超一般都设有样品,供消费者免费品尝。商家老板主动拿样品苹果请这位主任试吃,这是合情合理的。普通消费者可以免费试吃,官员也是消费者,不应该区别对待。至于后续诫勉谈话及通报批评就有点小题大做了。作风建设是大事,确实应从身边的小事抓起,但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官员本身并无过错,又何必把制度“妖魔化”,强行给官员“上纲上线”呢?

  从工作层面看来,官员与普通民众不同,时刻都代表着权力形象,肩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更应该检点自己的行为。吃苹果也有很多吃法,只要不是用权力强吃,在纪律范畴内所允许就不必过度解读。试吃免费样品苹果,与群众拉拉家常,更能与群众拉近关系,一味的拒绝一点正当的“福利”,泼别人一头冷水,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当然,反腐应该“零容忍”,不论事情大小,官员只要有违法违规行为,都得接受处罚,但也不能走向偏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