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围观苹果新机,切勿遗忘“中国制造”

2016-03-23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范超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苹果召开春季新品发布会,此前被曝光的4英寸新机正式登台亮相,苹果中国官网显示,苹果SE 16G售价为3288元人民币,64G售价为4088元人民币。3月24日起接受预定,3月31日正式发售,首发中包括中国。在5月底,苹果SE将在全球100个国家上市。(3月22日 人民网)

  以往苹果新机亮相之后,中国消费者释放出的购买激情令人咋舌,伴随着苹果SE的粉墨登场,想必国民又会掀起一阵购买苹果的狂潮。

  还记得前不久一则刷爆了朋友圈的热文吗?你买苹果4的时候,我买了冰箱、洗衣机!你买4s的时候,我买了空调跟一些小型家用电器,你买5s的时候我买了电脑!你买6的时候我买了一台55寸的电视!在你买6s的时候我已经买了欧式沙发. 现在你们的4/4S/5S都换成了不锈钢脸盆,而我已经感觉有了自己的家了!看到这篇文章,相信很多人的心里必然会有一种莫名的心酸吧,当你用微薄的的工资去支付不怎么能够承受的产品之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态?

  诚然,我的消费我来做主,但是对于苹果手机的购买狂潮是值得政府、企业反思的,我们应该怎样去调整“中国制造”,将国人的消费放在国内产品上是个大问题。前不久的“爆买”,这个斩获2015年度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的词汇,已经成为日本史上难以忽略的标记,同时也给中国带来深深的痛。其实抛开国人对苹果手机的情有独钟,对日本产品的狂热扫货,他们在其他国家的消费同样是不容小觑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预计将实现16%的增长,首次突破1.2亿,出境消费将达1.1万亿元,更有银联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占比最大的仍是购物。

  其实,剖析国民“外出”的消费,原因无外乎是“中国制造”的不够强大、国内商业环境的不够信任。拿苹果手机来说,国民购买它,一方面基于自己“身份地位”的彰显,另一方面,就是人们对苹果手机技术的需求。苹果手机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快、快、快,它用自己的创新技术打造了过硬的形象,再比如说,我们买手表就要买瑞士的手表,这就是技术根基打的好。反观国内的企业,它们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很多的关键技术、设备还依赖于他人,这是极具威胁的短板。再者,环境影响购买力,国民外出消费觉得买的放心,在很多国家,他们的市场存在的是透明化的产品,政府强有力的监管打造了一个购买者安心使用的环境,这些都是值得国内政府与企业反思的,并且需要主动出击,将国民消费的欲望留在国内。

  怎样让狂热消费在内地生根发芽,以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这是个大课题,这需要企业修炼核心技术,把产品的质量提上去,重视打造产品形象。此外,政府还要通过监管提升消费者对消费者市场的信心,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舒心。期待中国为自己制造,为自己营销,为自己服务的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