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要让“两个苹果”开了“罪恶”的头

2015-12-04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万晓宇

  近日,山东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主任魏衍顺因为吃拿商户俩苹果没付钱,被纪委查处。魏衍顺是在山东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顶风违纪,造成了不良影响,巨野县纪委进行了通报并对其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这点“小事”被通报,冤不冤?合理不合理?众说纷纭。(人民日报)

  近日,山东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主任魏衍顺吃拿商户两个苹果没付钱,当地纪委认定其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进行通报并对其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每每看到贪污腐败问题,数字都大的吓人,“两个苹果”看来不是问题,但要知道,每个受贿金额近千万的“巨贪”,其堕落腐化之路,都开始于当初的“小礼”的来者不拒。

  作风问题无小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管也是爱护。领导干部要懂得:“勿以恶小而为之”。实际上,“小礼”是检验干部纯洁与否的试金石,如何对待“小礼”,对于干部至关重要。如果对“小恶”置之不理,就会形成“大”的错误;如果对“小礼”不重视,就会越收越觉得顺手,直至把自己推向错误的“深渊”,结果是坏了党风,害了人民,也毁了自己。所以说,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细节,时时“三省吾身”。

  乡镇干部魏衍顺吃了群众的苹果没交钱被诫勉谈话,既是严管,也是厚爱。毛泽东曾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提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不仅体现的是党的优良传统,而且是公务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只有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才能做事公正;做事公正,才能行政透明;行政透明,才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做事公正,才能赢得民心,才能获得执政天下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若小事小节不注意,积少成多,就会导致量变发展到质变。

  抓党风建设,失之于宽、松、软,管党治党不应该有过严的顾虑。抓党风如同治病疾,积小病必成大患。官员腐败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许多党员干部走上犯罪道路都是从违纪的小事情开始。由此而言,因“两个苹果”被诫勉谈话,不只在于对违纪涉事人员的处分,更在于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爱护。

  廉洁自律是当今公务人员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时时刻刻要保持“慎独意识”,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不要让“两个苹果”开了“罪恶”的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