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两个苹果”蚁食了为官底线

2015-11-26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因为拿了商户两个苹果没给钱就受到纪委诫勉谈话?这事儿是真的。据齐鲁晚报报道,11月16日山东省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价格,在某水果副食超市聊天时,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在另一超市,老板送给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魏也没有交钱。根据规定,县纪委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

  因为两个苹果就被纪委“请”去谈话,看起来有点小题大做,甚至有些网友发声为这位干部“喊冤”,认为他“又没有犯什么原则性的错误,拿苹果也许只是和商户套套近乎。”然而,这真的是一件小事吗?真的没有涉及到原则吗?党规党纪在前,时刻提醒着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守纪律,明底线,摆正作风,清正廉洁。遵守党纪国法,没有大小之分、轻重之别,只要违法违纪,都是大问题。作为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保证没有大问题,而且还要重细节、守小节。

  两个苹果是小,作风问题是大。有少数干部在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违反大原则,就不会出大问题,群众也不会在乎,不会挑错。其实,干部生活上、工作上、作风上的一些小节问题,看似个人问题,实则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小节和大节是紧密相连的,量变引发质变,一些作风顽疾“毒瘤”就是在一点一滴的不小心、不注意、不在乎中堆积起来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不慎将酿大祸”,这些朴素的话语辩证地揭示了“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的哲理。

  因此,对于干部的小节问题,要抓早抓小,对小节性错误,决不能放任自流、养痈遗患,纵蝇成虎,小问题酿成大祸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仅是党在革命时期的理念,更是薪火相传至今的宝贵作风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作风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的制定出台,更是给干部戴上了“紧箍咒”,给作风建设增加了“砝码”。面对越来越严的形势和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主动调整错误的思维定势和不良习惯,戒松戒软,彻底与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坏习惯决裂,彻底走出错误行为的怪圈。

  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两个苹果”的教训应牢记在心头。谨小慎微,坚持“不吃不拿不贪”的底线,态度明确,坚持“务实为民清廉”的准则,唯此,才能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夯实党执政的基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