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自强是打掉“苹果”傲慢的根本

2013-04-03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乔雨田

  4月1日晚间,苹果中国官网发布了CEO库克致中国消费者的致歉信,称对中国维修和保修政策进行深刻反思。苹果公司将改进iPhone等设备的维修政策,使其符合中国的“三包”规定。(网易新闻4月2日)

  我们应该让苹果明白,道歉不是终点而是开端,是端正态度的开端,是一视同仁的开端。而且,我们要防止苹果仅仅是嘴巴变甜了,要用切实的持续行动监督苹果新政策的履行程度和效果。

  有人说,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时尚的标志是可口可乐,今天无疑是苹果。现在,世界性巨头公司苹果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致歉信中明确了更换全新部件、重新计算保修期等新政策。

  然而这实在不是一场轻松的胜利。“3·15晚会”曝光苹果产品售后服务采用中外双重标准后,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上百家主流平面媒体都对此进行转载和报道,全国30多家平面媒体的总编辑撰写了50多篇评论,《人民日报》更是连续五天刊文质疑苹果的傲慢以及售后服务。

  而且,苹果道歉的诚意似乎值得怀疑,因为这天恰逢愚人节。惯例上,在这天说的话,如果事后违背了是应该被原谅的。这个日子致歉注定严肃性打了折扣,因为无论话说的怎么正儿八经,都给了众人调侃的暗示。由此看,苹果尽管服软了,但傲气还在。

  世界性大企业有点傲气可以理解,但应该有度,应该区分对象。我们应该让苹果明白,道歉不是终点而是开端,是端正态度的开端,是一视同仁的开端。无论彻夜排队抢购“苹果”、武汉两万多名大学生贷款上亿元买“苹果”,还是青年人卖肾买“苹果”,这都不是支撑、激发傲气甚至让它变本加厉的资本。报道显示,中国市场目前已成为苹果的第二大市场。2013年第一财季,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60%。苹果必须理顺一个关系,东方的客户既是上帝,也是衣食父母,不应该维修ipod只能交上差不多原价的钱换一个,还不能保证全新。

  道歉仅仅是苹果傲慢代价的一部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要防止苹果仅仅是嘴巴变甜了,要用切实的持续行动监督苹果新政策的履行程度和效果。

  同时,我们应该反思为何会有外企的“中外双重标准”?产生这个现状的土壤是什么?反思从食品到服装、从玩具到化妆品,从产品质量到技术标准、从售后服务到危机处理,跨国公司为何近年在中国屡屡采用“双重标准”,并且敢理直气壮地说“符合中国规格”、“符合中国标准”。是否是我们为了兼顾国内厂商的能力而让某些领域中国法律法规的标准比国外低,相对太宽松了?

  笔者认为,别人傲慢则由他傲慢,我们应该做的是自尊、自强。自尊是你不尊重我,我就不买你的东西,让你赚不到钱;自强则有两层意思,第一,国货要自强。不久前彭丽媛随习近平出访,随身的国产衣物精致大气,引发了一番国货热,这是国货发展的好契机。然而要想获得国人长久的信赖和支持,国货首先要多创新,多提高服务水平,而不是一味模仿。本土企业做强了,才能对外国货产生足够大的冲击,让他们必须放下身段来讨好我们买他的东西,我们才有跻身规则制定者行列的实力。其次,国人要自强。看看今日现代和三星的国际地位,看看韩国满街跑的现代汽车、满街在用的三星手机,正是韩国人的支持成就了这些企业。国人应该从韩国人的国货情结中汲取点什么。这样,才不会这次啃动了苹果,不久之后再跟另一个对象在口舌上较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