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苹果事小,作风事大

2015-11-26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忠林

  11月25日,齐鲁晚报官方微博@齐鲁晚报 发布山东巨野县纪委、巨野县监察局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通报,山东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被诫勉谈话。

  对于“两个苹果引发的处分”,有的网友觉得事儿太小,不值一提,有的甚至认为纪委老拿喜欢这种无关痛痒的案件来开涮,是在群众眼前造烟雾弹,想掩盖更严重的问题。但这些说法都有失偏颇。苹果事小,作风事大,笔者认为这事还需积极看待。

  小问题的背后往往大有文章。今年三月份,中纪委官网刊文提出,执纪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这实际上是针对当前存在的一种倾向:纪委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对于一些违纪违规的“小节”,就无人管、不追究。这造成我们的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要破解这一尴尬局面,抓早抓小就是关键,许多案例已经表明,“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纪委就应该坚守纪律红线,苗头及早发现、及时提醒,触纪及时处理、不贻后患,紧抓小问题、做好大文章,起到清洁干部、保护干部的作用。

  这起通报应当是有杀伤力的,而非烟雾弹。违纪通报的作用是引起干部警戒,预防大的作风问题。从通报内容中可以看到,不仅仅有干部因为吃拿两个苹果被通报,有司机在回单位路上擅自去烟酒店买烟喝茶被通报,也有领导干部公款吃喝被通报、发现司机使用假牌照未制止被通报。从这些通报内容来看,问题大的有,事情小的有,领导责任不力的也有,应该说通报的覆盖面比较广。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干部吃拿两个苹果被处分、通报,并非就能说明当地干部不存在其他方面的更为严重的作风问题,问题可能埋得较深,尚未发现,也可能正在处理,尚未出结论,这需要当地纪委下一步的行动来佐证。对网友而言,不需要妄加猜测,也不必言语奚落,应当用理智的、肯定的态度看待这份通报,看到进步,看到改观。

  当然,抓早抓小最终要看务不务实,万不能耍文字游戏。有的地方纪委或有畏难情绪,或急于出成绩,他们把表面功夫做得很足,抓了小却放了大,还援引“反证法”,美其名曰“已经抓得这么细,大的方面肯定是没问题了”。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此拙劣地撒灰伎俩,想迷众人的眼,势必不能成功。反倒是容易被看破,损坏了形象,为群众所诟病,由此失了公信,也丢了民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