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月饼的“甜头”究竟在哪里?

2015-09-09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浩

  虽然离中秋还有一段时间,但是西安各大商超的月饼却已经纷纷上市。受中央禁令影响,近两年月饼市场一度出现下滑。今年恰逢销售“大年”(中秋节与“十一”假期接近,被业内称之为大年),加上政策支持,业内人士预计市场有望反弹。(9月9日 华商报)

  今年中秋节与“十一”假期临近,月饼市场“前景”看好。受中央禁令影响,月饼高端消费市场呈现低迷状态,受巨大的利润诱惑,不少商家一改销售方式,现场公开销售必然众所矢之,网上销售成为较为隐蔽的销售方式。“天价”月饼销售市场成为了“打地鼠”游戏,总会钻空冒出来。

  然而,各地监督部门也早早放出狠话,严查“双节”公款送礼,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一边是商家擦拳磨掌准备利用“双节”狠狠地大赚一把,一边是监督部门频频释放执纪问责强烈信号,坚决遏制不正之风。似乎 “官商”之间的一场“明争暗斗”的较量悄然开始,双方考验的是一些党员干部能否正确抵挡诱惑,把党纪条规挺在前面。

  商家的对于商机的“嗅觉”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也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天价月饼的出现自然是有它存在的理由,必然有着一定的消费市场,除了有个人的高端消费,不排除有公款送礼的现象,而公款消费必然是消费市场的大头,也是真正的卖点。商家为了配合一些顶风违纪的人规避风险,尝到利益的甜头自然驱使他们别出心裁地开拓销售渠道。

  监督部门的执纪难点也在于“敌暗我明”,再加上商家的“打掩护”,对于一些不守规矩之人的问责取证就更加难上加难。但是,执纪公接受群众监督,等同于是所有见不得光的东西随时可能曝光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给了顶风违纪者一大震慑。尝了“甜头”可能要吃“苦头”,让所有党员干部在铁的纪律下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

  同时,笔者也呼吁月饼商家回归“群众路线”,做群众喜欢、价格实惠的月饼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命力,一个月饼的美味在于它的货真价实,而在一个月饼上大做“高大上”文章,打造成“奢侈品”,必然脱离大众消费,即使外表再富丽堂皇也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