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月饼强制“瘦身”也是杜绝浪费

2023-08-23 15:5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虽然眼下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但各大商超的中秋月饼已经陆陆续续摆上了货架。8月1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公开征求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到:粮食及其加工品、茶叶、月饼及粽子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8月22日《武汉晚报》)

  食品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偏离了食品的本源,又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不符合“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生产和销售迎来高峰期,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相关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月饼强制“瘦身”,不仅让月饼回归食品的本源,也是杜绝浪费之举。

  月饼的消费人群多、季节性强,消费者对月饼的消费,既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幸福生活的体现。然而,过度和豪华包装的月饼,价格比普通包装的贵许多,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让消费者花了冤枉钱。因此,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旨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企业不应再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而应当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去用心思、下功夫。

  近年来,月饼过度包装一直被消费者诟病。根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该1号修改单已于去年8月15日实施。此次,第2号修改单则进一步扩容,粮食及其加工品、茶叶、月饼及粽子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也就是说,不光光是月饼和粽子,对粮食及其加工品、茶叶等包装也同样要“瘦身”。新标准对于引导和限制企业过度包装月饼、茶叶等,无疑起到很好的约束效果,既节约了大量的包装等资源,也避免消费者为过度和豪华包装“买单”,相对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

  遏制月饼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必须落实到位。首先,各地执法机关要严格执行新标准,对包装不符合新标准的月饼,禁止在市场上销售,如果顶风违规销售,由予以严厉的行政处罚,让商家得不偿失,从容倒逼其生产和销售符合包装新标准的月饼,从根本上扭转过度包装的不良风气。其次,广大消费者自己食用或走亲访友时,也应当自觉选择购买简约、适度包装的月饼,拒绝为过度和豪华包装“买单”。

  总而言之,对月饼等过度包装说“不”,不给过度包装生存的空间和土壤,一些奢华过度包装的月饼也就没有了市场,自然就逐步回归到食品的本源。(文/丁家发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