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创月饼:“朕的心意”不应旨在包装

2019-08-26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贺菲

  今年中秋佳节临近,月饼作为团圆的象征,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的必备良器。与此同时,月饼的制作与创作也又一次地刷新了人们的眼球,融入文创元素的文创月饼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喜爱,不仅故宫与北京稻香村联手、颐和园与陶陶居携手“创作”月饼,敦煌博物馆也和良品铺子“手拉手”推出月饼联名礼盒。

  然而,沉重而又过度的月饼包装还是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8月23日,《北京晚报》报道,7块月饼不到一斤,装在直径30厘米的包装盒里,加上外盒和手提袋,足足有四斤重。今年,“朕的心意”淘宝旗舰店与故宫联名推出的故宫中秋月饼礼盒,让不少网友评论称“包装非常隆重”。除了纸盒之外,包装材质花样也是种类繁多,还出现了铁盒、布艺刺绣等更复杂的样式。

  事实上,借中秋佳节之势,乘文创IP之风,打造各种IP联名月饼,不仅可以丰富月饼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文化传播的作用,这些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必须要对过度包装心存警惕。

  融入文创元素的月饼包装升级成了复杂而又华丽的艺术品,作为食用对象的月饼反而被精致的礼盒喧宾夺主,网友直呼“买盒子送月饼”,过度的包装势必影响月饼的价格,从而给消费者带来负担。更何况,文创月饼主要通过电商途径销售,为了保障商品流通安全完整,物流运输过程中,采用密实的包装以及防碰撞的泡沫塑料等必然增加,这样就难免会造成不少的快递垃圾,不但浪费资源,而且不利于环保。

  对于文创月饼,一方面月饼的好吃与美味本就不可忽视,另一方面月饼所承担的文化、思想内涵也是不可轻视的。传统节日中的传统文化展示,就是传统文化教育的一次讲堂。既然要让所有人都能在传统节日中增强对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那么简单化、平民化的包装才是大势所趋,毕竟,月饼是团圆的一家人来“品味”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