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切忌高价月饼“回潮”再成腐败助推器

2015-08-25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洛妍

  中秋将至,不少商家开始促销高价月饼,一些电商在网上销售电子礼品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警惕公款送节礼风抬头、奢靡之风回潮。为了防止“四风”现象反弹,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反‘四风’监督哨”栏目,对社会上出现的违规收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现象进行监督,欢迎广大读者提供采访线索,与我们一道加强舆论监督。(8月25日,新华网)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日前记者走访了各地商场酒店,发现不少地方的月饼已摆上货架。记者注意到,其中有的价格不菲、包装豪华,高价月饼颇有“死灰复燃”之势。

  的确,像这样的月饼组合却并不缺少市场。事实上,一些高价“月饼”套装的真正食用部分成本偏低,但经过“包装”和“搭配”后价格立马“暴涨”十多倍。记者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高价月饼价格不菲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馅料不是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之类的普通原料,而是选用燕翅鲍、海参、虫草、松露等昂贵原料;二是月饼礼盒搭配了茶叶、红酒等其他礼品,拉升了礼盒的价格。

  显然,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及反“四风”以来,请客送礼风险越来越大,请客送礼之风有所收敛,而违规送礼“隐身变形”却是屡现花招。面对国家的明令禁止,这些不法商家为何总摆出一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样子?他们总有一系列的办法来应付中央的禁令,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来为公款消费“隐身”。如此违规送礼“隐身变形”屡现花招着实让老百姓为之震惊,这样的状况也充分说明,遏制公款消费还任重道远。

  面对国家的三令五申,面对中央的各条禁令,为何还是有违规送礼“隐身变形”屡现花招的情况被曝光呢?究其原因,还是政府的惩处力度不打以及监督力度的过于薄弱。

  不得不说,如此高价“月饼”并非普通老百姓消费的起,这些月饼的市场化,定会滋生腐败,带来不良的社会风气。这就更需要相关部门的集中调查、集中清理、实施整顿,同时也应该制定更加强有力地监管措施,使之不能送、不敢收,切实让“隐身”腐败无处藏匿,还广大民众一个风清气正之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天价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