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该给“有偿补课一票否决”的教师职改点赞

2015-09-08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     者:上官鹏

  2015年9月7日,上海市教委在全国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连夜出台上海市的相关配套举措,明确表示,上海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师德,将执行“三个最严”:最严规范、最严检查、最严惩戒;并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在职务评聘中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澎湃新闻,2015年9月8日 

  众所周知,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不仅严重影响了教师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更加重了苦难家庭孩子的负担和受到不公平待遇的风险,所以,这种行为是该明令禁止的。 

  但是,在收受礼金和有偿补课的巨额利润的诱惑下,教师违规违纪行为也时有曝光。据一位网友发帖举报,其所在的三线城市,每名教师年收入能有4万多元。而其孩子所在班的三名教师,利用暑假间隙,租用地下室给70个孩子补课,每人每天收取费用100元,共培训14天。举报者算下来,这三名老师办班两周,收入就是98000元,抛去日常开支,每人能剩至少30000元,再加上寒假补课,一年的补课收入能达到6万元。 

  虽然,发帖者爆料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但由此可见有偿补课的诱惑力非同一般。寒暑假两个培训班的收入,远远高于一年辛苦的工资收入,难怪在国家三令五申下,仍有教师挺有走险。笔者以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提高收入待遇无可厚非,有关部门应该继续推进教师薪酬改格,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但是对于违规收受礼金和有偿补课的行为也应该严厉打击。各地各部门对此也出台了很多规定,取得了一定效用。此次上海市出台的“最严”职改方案,对于有偿补课、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零容忍”,无疑是规范教师行为的有益尝试,值得点赞。 

  最后,为狠刹公职人员四风问题,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为狠刹少数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教育部出台了“六条禁令”,上海市出台了详细的配套举措。希望各地跟进教育部的“六条禁令”,出台符合地方特点的配套措施,也希望面向教师行业的“六条禁令”掷地有声,严格落实,像《八项规定》那样,狠刹教师行业的违规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殷会丽